预防医学/学制:五年

  预防医学专业的前身是创办于1986年的妇幼保健专业,2010年成立预防医学专业,同年招收本科生。预防医学专业在师资队伍、办学条件、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并重,并取得了重要成效:1984年获得卫生毒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从198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22年获得公共卫生一级专硕授权点,从2023年开始招收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2021年预防医学专业获得校级一流专业。近年来,依托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学科及专业,预防医学专业已经成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重要的培养预防医学人才基地之一。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初步疾病预防和社区卫生服务、临床预防和健康教育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公共卫生领域相关单位从事公共卫生实践、研究、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应用型预防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健康教育学、职业卫生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毒理学基础、儿童少年卫生学、妇女保健学。

三、就业前景:可在医疗单位从事公共卫生工作,也可在各种科研机构、医学院校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