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成立于2010年,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在校本科生148人, 2015年我院首届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开始走向社会。预防医学专业早在1986年经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增设了妇幼保健专业(专科),每年招生30名,连续招生10年后,由于取消专科教育而被停止招生。2004年又增设了临床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培养方向)专业,招生27名,2009年已毕业。

预防医学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0名,其中有教授1名,副教授5名;博士8名,硕士2名。

预防医学专业下设有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环境卫生与食品营养学教研室、职业卫生与毒理学教研室。主要承担预防医学专业《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卫生毒理学基础》、《环境卫生学》、《劳动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妇女保健学》、《卫生事业管理》、《健康教育学》等10门专业核心课程,同时还承担非预防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等各层次学生的《预防医学》、《医学统计学》、《医学营养学》等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教学。预防医学专业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在师资队伍、办学条件、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并重,并取得了重要成效。卫生毒理学专业为预防医学的二级学科,成立于1985年,1986年获得卫生毒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开始招生培养硕士研究生,经多年来研究形成了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其中环境毒理学研究和生活方式病研究在国内居先进的地位,现代营养与健康研究居省内先进的地位,这些研究方向具有地区和实用性特色。目前卫生毒理学硕士学位点有硕士生导师6人,其中具有教授职称者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5人,具有硕士学位的导师1人。近三年,本学科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科研课题等近10项,并在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00多篇。本学科共培养优秀研究生85人,普遍受到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主要行业包括国内外高校、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所、医院等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和医疗卫生工作。

预防医学教研室一贯坚持夯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培养理念,以能力和素质培养为主线,努力探索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有效方式,积极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科研项目及各类实践技能训练和竞赛。在校级以上创新创业科研训练项目立项23项,在各类竞赛中获得奖励3项,成绩斐然。2015年本专业的第一批毕业生毕业,升研率达到39.13%。2016年升研率已达到39%。特别是2016年本专业升入北京大学医学部等985高校读研的共有5人,占本届毕业生的21.7%。突出课内教学与课外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着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主要培养能在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机构等从事预防医学工作的医学专业人才。

人员构成

姓名 职称 学历 职务 电话 导师 电子邮箱
方今女 教授 博士 主任 0433-2660262 博士生导师 jnfang@ybu.edu.cn
俞星 讲师 博士 副主任 0433-2435120
yuxing@ybu.edu.cn
严春日 讲师 博士 秘书

cryan@ybu.edu.cn
李香俊 副教授 博士
0433-2436139 硕士生导师 lixiangjun@ybu.edu.cn
金光弼 副教授 博士
0433-2435118 硕士生导师 gbjin@ybu.edu.cn
许松姬 副教授 硕士
0433-2435172 硕士生导师 yrge@ybu.edu.cn
全贞玉 副教授 博士
0433-2435120 硕士生导师 zyquan@ybu.edu.cn
许妍姬 副教授 博士
0433-2435173 硕士生导师 xuyanji@ybu.edu.cn
许梅花 讲师 硕士
0433-2435120
mhxu@ybu.edu.cn
李医华 讲师 博士
0433-2435167
liyihua@y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