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F1E

延边大学(Yanbian University)坐落在享有“教育之乡”美誉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西部开发重点建设院校、吉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大学、吉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同支持建设大学。在这所综合性大学里,以培养仁心仁术,医学人才为己任的医学院,在砥砺耕耘中开拓进取,历久弥新。

学院秉持“求真至善融合”的校训,传承学术立院、学者治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的学院办学传统,致力于培养服务区域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为健康中国及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75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和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卢基舜等创校先贤和专家学者扎根边疆,艰苦创业,已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2万多名医学人才。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董必武代主席、张德江委员长等曾亲临视察学院,郭沫若副委员长亲笔为延边医学院题写校名。

学院前身是1948年成立的中国医科大学第一分校,后更名为延边医科专门学校。1949年并入延边大学,1958年独立为延边医学院。1996年随着延边地区五所高校合并,延边医学院重新并入延边大学。2005年成立医学部,组建了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和中医学院。2012年医学部的5个学院重新组建成医学院、临床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和中医学院。2018年学校根据双一流建设发展需要,将医学院、临床学院、中医学院合并,成立新的医学院。

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医精神”,学院党委被评选为吉林省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和吉林省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严格遵循综合大学的发展规律和医学教育发展的特殊性,设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三个系,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中医学、预防医学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临床医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拥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生物学、口腔医学4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临床医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基础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在校生为3233人,其中本科生2040人,硕士研究生1055人,博士研究生138人。在152名教职工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副教授占73%,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的高层次人才90余名。2019年引进的“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成宪武教授,在全国心血管病专家学术影响力百强排名中位列第25位,林贞花教授、金哲虎教授分别进入专家学术影响力百强,临床医学学科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一流学科A类”、吉林省“世界一流学科培训计划”立项学科,连续11年入围ESI学科排名前1%,基础医学为吉林省优势特色学科A类,朝医学学科也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重点学科。

学院构建了“一提升 二强化 三融合”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科竞赛、大创计划为导向,以多学科教学实践为基础,建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结合、四个模块、五个保障的基础医学实践教学体系,以岗位胜任力为目标,建立了“三优化 协同 一提升”的临床医学实践育人体系,实施了全员参与到位、全程指导到位、文化融合到位、保障体系到位的四位一体导师制,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出发点,形成了个性化培养、团队合作研究、创新实践活动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学术型研究生培养体系,以培养职业素质高、临床技能强的医生为目标,形成了“四证合一”的专业型研究生毕业资格认证体系。近年来,建成了3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5门省级一流课程,编写70余部教材,发表教研论文120余篇,有近千名本科生参加了创新创业科研训练项目,获得160多项学科竞赛奖励,公开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得省级优秀博士论文8篇,获得省级优秀硕士论文23篇。

学院拥有2个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科研团队,1个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先后承担各级科研项目2117项,科研经费达26217余万元。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400余篇,获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42项,发明专利135项,出版专著20余部,主办承办了百余次学术会议,公开出版发行《延边大学医学学报》,充分利用地缘、人缘优势,先后与日本、韩国、美国、朝鲜等23所大学、研究机构、医院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定期互派留学生进行海内外游学和和交流。

学院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为人民健康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建院以来,积极参与地方病、流行病和职业病的调查,派遣100多只援鄂、援藏、援疆、援非医疗队。在抗美援朝、汶川地震、新冠疫情等国家危难时刻,都会出现学院医疗工作者的身影。附属医院作为医学院直属教学医院,是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国家全科医学专科医师及住院医师培训基地,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集体”“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等殊荣。建院以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福祉提供有力医疗保障。

在健康中国背景下,围绕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学院将依托地域环境独特、多民族共生、多元文化共存的优势,加强医文理工融通,实施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协同育人,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谱写医学教育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