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延边大学医学院简介

 

 延边大学医学院前身是1948年成立的中国医科大学第一分校,后更名为延边医科专门学校,1949年3月并入延边大学,1958年从延边大学独立为延边医学院。1996年,延边地区五所高校合并,延边医学院重新并入延边大学,成为延边大学医学院。2005年成立延边大学医学部;下设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和中医学院;2012年医学部的5个学院重新组建成医学院、临床医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和中医学院;2018年3月,学校根据“双一流”建设发展的需要,将医学院、临床学院、中医学院合并,成立新的延边大学医学院。

现有教职工182人,教授60人,副教授5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11人,博士生导师33人,硕士生导师111人。教师队伍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人,宝钢教师奖2人,获得“长白山学者”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的有40多人。

设有基础医学系、临床医学系、中医学系;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生理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涵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生物学2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一流学科A类”,连续7年入围ESI学科排名前1%。拥有18个吉林省重中之重二级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及工作站,朝医学学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学院招收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中医学、预防医学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临床医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近年来,建成了3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5门省级优质课程,编写教材70余部,发表教研论文100余篇。目前,在校生为2740人,其中本科生1767人,研究生 973人。

学院拥有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9个省中级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6个省卫生与健康管理委员会重点实验室。拥有2个省级科研团队。近5年,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各类省级科研项目达448项,科研经费达9000余万元;先后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400余篇,其中SCI收录440篇;获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1项,获得发明专利15项。出版了《中国朝医学》等20部专著,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延边大学医学学报》。

学院与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外23所大学、研究机构、医院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定期选派学生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海外游学,有尼泊尔、巴基斯坦、蒙古国等国家的留学生来校学习。

学院曾为抗美援朝前线培训约1000名战地医护人员,先后派遣100多支医疗队、5000多名医护人员开展了地方病、流行病和职业病的调查,曾派援鄂、援藏、援疆、援非医疗队、汶川医疗小组进行医疗工作。

学院将依托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医文理工融通,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谱写医学教育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