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延边第二届围产医学论坛

2021年10月26日 09:08  点击:[]

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进一步推动延边地区妇幼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由延边大学医学院围产新生儿医学研究中心与延边州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的延边第二届围产医学论坛,于20211021日在延边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延边地区八个县市各级医院的产科、儿科、妇幼保健等部门的医务人员以及国内同道,共27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延边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兼延边大学医学院围产新生儿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金正勇教授、延边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兼延边大学附属医院产科金英子教授、延边州卫健委妇幼基层处于延辉处长延边大学护理学院崔文香院长延边妇幼保健院宋锦霞院长和金达莱母婴医学园地师生代表出席了线下开幕式。延边大学医学院张学武院长、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兼延边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崔青松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儿科教研室主任兼延边大学医学院围产新生儿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金贞爱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院长封志存教授、北京朝阳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刘敬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诊疗中心主任史源教授、大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王金元教授、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武辉教授等国内围产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线上授课,并邀请了延边地区母婴医学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分享实践经验。

在会议上,封志存教授表示,随着“三胎政策”颁布,我国新生儿学科发展进入战略机遇期。在这个阶段,新生儿科的发展模式要由扩大规模转变为提升内涵,要进一步提高新生儿医生的技术水平,使工作更加细致规范,尤其应注重新生儿出生缺陷以及超早产儿的救治。

于延辉处长、宋锦霞教授、刘敬教授、金英子教授、武辉教授、史源教授、金福教授、王金元教授、崔文香教授、郑喜教授、金贞爱教授分别做了《延边妇幼健康事业进展与展望》 《孕期营养专科门诊建设与运行》《床边超声在NICU中应用》《如何解读产科超声检查与风险防范》《危重新生儿转运》《高频呼吸机临床应用》《新生儿低血压与休克》《早产儿出院后随访》《母婴护理中的人文关怀》《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与管理》以及《虚拟围产医学教研室成立背景及意义》的报告。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围产医学工作,一直把推动妇幼健康事业作为重要战略工程,把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当作国家的根本大计。随着国家三胎政策的开放,高龄孕产妇及危重新生儿的数量明显增加,使延边州妇女儿童健康工作面临服务需求多样化、危险因素复杂化等问题。此次论坛提供了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交流平台,围产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多个前沿及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推动产科、儿科等围产医学领域的多学科合作,提升延边地区危重孕产妇及危重新生儿救治整体水平,促进延边地区妇幼身心健康与素质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