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标本教学是医学生学习人体结构的重要环节,但是来源有限,一直是医学教学的难题。志愿捐献遗体是一项崇高的行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同时志愿遗体(尊称为“大体老师”或“无言良师”)捐献工作的开展为解决人体标本匮乏的重要途径,对促进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我校遗体捐献接收中心是2007年经过延边州公安局和民政局等部门联系后,由州红十字会授权成立,与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合署办公。成立到至今,登记捐献接收230多具。具体接收流程为:1.延边州红十字会委托延边大学医学院遗体捐献接收办公室由本人或家属的自愿申请、建立档案。2.延边大学医学院遗体捐献办公室接收遗体。3.延边大学医学院形态学实验中心遗体固定、保存。4.延边大学医学院使用遗体。5.延边大学医学院形态学实验中心火化处理。

经过十多年的遗体接收过程,延边大学医学院遗体接收中心1. 完善了志愿捐献遗体登记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工作人员的职责;2.成立捐献遗体接收专项经费,用于遗体接收、处理;3.成立大学生捐献志愿服务学生社团,进行宣传普及活动,积极引导遗体捐献公益事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4.成立骨灰盒保管间,为家属提供悼念的环境。

遗体捐献对社会医疗卫生事业有极大的贡献。遗体捐献接收中心的目标是:建成全国一流的遗体捐献接收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