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朝医学方向)

  中医学专业的前身为1991年成立的中医系,1993年开始招收留学生,2001年开始招收5年制本科生。中医学专业近5年引育高层次人才6人。聘任国医大师南征为“高端人才”特聘教授指导组建延边大学朝医学研究中心。现拥有朝药研究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朝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重点研究室、延边大学朝医药研究中心、延边医药健康产业中试基地等平台。本专业于2018年通过了国家教育部中医教指委专业认证,中西医结合学科于2020-2023年连续4年入选“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50%。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掌握中医学(朝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初步临床诊治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在医疗相关机构从事医疗、研究、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素质的复合应用型中医学(朝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朝医学基础、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金匮要略、东医寿世保元、朝医针灸学、朝医内科学、朝医外科学、朝医妇科学、朝医儿科学、人体解剖学、诊断学基础、内科学等。

三、就业前景:本专业方向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一般从事医疗、教学、科研等领域从事实际工作。东三省的民族医院、延边地区的西医院中医科以及各中医院的朝医科、延边朝医医院、延边民族医药研究所、延边大学等医疗与教学科研单位,还可就职于延边天顺药业、朝药集团等朝药生产基地;毕业生可攻读全国中医药大学的专业型和学术型研究生,还可报考本院中西医结合、朝医学基础与临床方向硕士研究生(学术硕士)。

四、学制: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