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

一、学科方向

(一)卫生学与卫生执法监督

专业方向为对饮用水、公共场所、职业卫生、食品、化妆品、医疗机构中的卫生学问题进行监测与监督。研究环境与职业有害因素对机体的健康效应、作用机制和防控,研究特异、灵敏的临床生物学以及环境、食品和生物材料中化学和生物有害因素的检测检验方法;卫生检验检疫行政执法、监督、监测、管理活动的手段和规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检测的规律;人员、交通工具、货物、媒介生物、环境与公共卫生的关系。

(二)疾病预防与控制

围绕国家疾病预防控制重点任务,加强对疾病预防控制策略与措施的研究;研究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控制方法;重点加强对新发传染病、慢性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的研究;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机制和应对策略。

(三)营养与健康

研究食品安全防控策略;评估食品中的各种健康影响因素(营养素、植物化学物化学成分的安全性及功能等);食源性疾病及食品污染物监测及预警体系;建立、健全食物营养成分、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体系;营养相关疾病(营养缺乏病及营养相关性慢病)监测及控制工作;特殊人群的膳食治疗和营养干预。

二、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促进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更新理念、夯实基础、学以致用、注重实效”为培养目的,采用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和课题研究相结合的模式,以本校导师与实践基地导师共同指导的带教方式,通过课堂教授、案例研讨、模拟训练及社会实践相结合教学方法,注重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管理才能,把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高层次公共卫生应用型专门人才;卫生项目管理、健康管理和治理、医院管理等卫生事业管理高级人才;既懂临床医学又懂预防医学和管理的复合型人才。MPH 教育之目的在于培养具有良好公共卫生实践和职业胜任能力、一定科研素质和能力,能够独立从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相关领域的高素质、高层次的应用型公共卫生专门人才。

三、优势特色

延边大学医学院卫生毒理学学科成立于1984年,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二级学科,期间培育出了众多的研究生。长期以来,学科维持了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为环境毒理学、生活方式病、现代营养与健康方向,这些研究方向具有明显的学科和地区特色。

四、学制

3年

五、导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