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

一、学科方向

基础医学一级学科依托5个二级学科设立了16个研究方向。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研究方向
基础医学(1001)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100101) (1)组织修复与再生研究;(2)过敏性疾病;(3)信号转导异常与疾病;(4)应用组织学
免疫学(100102) (5)分子免疫学;(6)抗炎症免疫;(7)中药免疫学;(8)肿瘤免疫学
病原生物学(100103) (9)细菌学;(10)寄生虫学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100104) (11)肿瘤分子病理学;(12)肿瘤病理生理学;(13)肿瘤分子诊
法医学(100105) (14)法医物证学;(15)法医临床学;(16)法医病理学

二、培养目标

  培养政治坚定,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宽厚的基础医学知识,深入掌握相应学科方向的专门知识,能够设计并独立从事学科领域内的原创性研究,探索医学科学问题,富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高的学术素养,服务于国家及地区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医学创新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培养学生具有开拓创新和团结协作精神,能够勤奋敬业,成为适应我国医学事业发展的医学专门人才。

  2、培养学生的明辨是非能力,具有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严格遵守医学伦理学规范。自觉做到自尊、自爱、自律、自强。

  3、培养研究生勤奋敬业、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掌握本学科及相关学科宽广而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本学科的现状、发展动态及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并深入某一领域探讨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和规律,获得具有一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熟练掌握本专业的实验基本技能和先进技术,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提出科学问题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掌握一门外语,具备查阅本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具有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

三、优势特色

  突出地区肿瘤研究优势,助推个体化精准医疗。结合地区高发肿瘤(宫颈癌、肝癌和胃癌等)发病特点,筛选出了多个新的肿瘤分子标志物,在肿瘤患者的基因差异表达检测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发挥地域资源特色,强化民族医学研究。依托长白山丰富的生物资源,开展长白山地道药材的抗炎、抗氧化、抗糖尿病以及自身免疫病的治疗作用及机制研究。

四、学制

  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限一般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博士研究生学习期限一般为4年,最长学习年限为6年。

五、导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