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

一、学科方向

生物学一级学科依托4个二级学科设立了9个研究方向。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研究方向
生物学(0710) 神经生物学(071006) ①海马参与学习记忆功能的神经化学机制②小脑基础理论与小脑神经环路信息处理
生理学(071003) ③心房钠尿肽分泌调控的信号转导机制及其抵制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线粒体机制④下丘脑神经内分泌生理及新型肽类物质对心血管活动的调节机制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071010) ⑤长白山道地药材中筛选抗肿瘤、抗血栓活性的物质研究⑥研究抗肿瘤活性物质的作用机制,筛选肿瘤标志物⑦探究消化道、生殖系统肿瘤发病机制及其关键调控因子与肿瘤的关系
植物学(071001) ⑧研究寒区植物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以及抗性遗传与逆境生理⑨长白山特色及药食兼用植物开发利用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爱国情怀和创新精神,掌握坚实的生物学科基础理论和相应学科方向的专门知识,能独立从事生物学学科及相关领域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较好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理论,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身心健康、具有较强事业心和献身精神。

2、具有刻苦钻研的精神、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养成求真务实、严谨的治学态度,并恪守学术道德规范。

3、掌握生物学和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相应的实验研究技能,熟悉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在所研究领域取得创新性的成果。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具有运用外文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三、优势特色

1、科研平台先进,成果突出:拥有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近五年承担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50 余项科研项目,发表期刊论文 300 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及教学奖10 余项。

2、人才培养具有国际化、多元化优势: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培养特色,学生来源广泛,学科背景丰富,同时依托与东北亚国家毗邻的区位优势,培养方式和学科发展紧跟国际前沿,并与东北亚地区多所高校有广泛的人才交流。

四、学制

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限一般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博士研究生学习期限一般为4年,最长学习年限为6年。

五、导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