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教研室是在2005年7月由原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和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合并而成。其前身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成立于1949年,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则创建于1965年。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教研室现有免疫学博士点1个、免疫学和病原生物学硕士点各1个。

教研室每年为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讲授《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人体寄生虫学》等课程2500多学时。我们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已累计毕业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和博士研究生30余人,就业于全国各个医院和医学院校的检验科、传染病科、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等相关科室。“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课程”是吉林省精品课程(2008),“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室”为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教学团队曾获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荣誉(2009)。教研室近年来承担省级重点教学研究课题3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3项,主编、副主编和参编教材40余部,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教育部科研项目4项、省级科研项目17项,获省级科研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延边州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