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医学院中医学系成立于1991年。下设5个教研室,1个实验实训教学中心,1个民族医药研究所。共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助教2人,教师全部为国家朝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命审题专家。有中西医结合一级学科和朝医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1992--1994年间曾设立朝医学专业,共培养出朝医专科毕业生94名。2001年起招收国内中医学专业本科生(前招收学生均为韩国留学生),2010年、2011招收中医(朝医方向)学专业本科生。设有: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国医学史、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产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伤科学、中医耳鼻喉科学、中医眼科学、中医急诊学、伤寒论、内经、金匮要略、针灸学、推拿学、医古文、中医各家学说、运气学、四象医学、中医文献检索学、朝医基础学、朝医内科学、朝医方剂学、朝医妇科学、朝医儿科学、朝药学等课程。国家朝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于2011年正式启动。

2002年起招收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硕士研究生,有朝医“四象医学”基础理论与临床应用等4个研究方向。每年约招收10余名硕士研究生。

在朝医基础研究方面,出版专著《中国朝医体质学》、《中国朝医基础学》、《中国朝医妇科学》、《中国朝医内科学》、《朝医学概要》、《格致藁》校译等十余部朝医学著作,其中《中国朝医基础学》、《中国朝医体质学》、《中国朝医妇科学》、《中国朝医内科学》等四本系列教材,荣获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三等奖。开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共卫生资金项目——撰写“《医门宝鉴》的注释校勘”、“《乡药集成方》注释校勘”、“《医宗损益》校勘注释”书籍的撰写工作。朝医基础研究立项课题4项,参与《朝医医师资格考试用书》的编写及朝医医师资格考试的出题工作。

在朝医临床研究方面,挖掘、整理朝医经方、验方、单方,编写出中国朝医临证验方大全》;整理名老朝医经验,编写出《全炳烈名老朝医临床经验集》。已完成《朝医太阴调胃汤治疗脂肪肝的临床疗效观察》与《朝医十二味宽中汤治疗慢性胃炎的临床研究》等朝医学方面的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朝医四象人的末梢神经活动电位的研究》等7项,省科技厅项目5项,省教育厅、财政厅项目2项,校重点实验室课题5项。在省级以上期刊与民族医药学术会议上发表朝医学论文60余篇,SCI论文6篇。

学院长期发展目标是建立以民族医药和长白山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为特色和优势的教学型学院。整体实力达到国内中等水平,成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宽、勇于创新的中医(朝医)学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