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医学院皮肤病与性病学科教研室创建于1962年1月,经过50年来的发展和壮大,如今已成为在国内和日本、韩国、朝鲜等东亚邻国享有一定声誉和影响力的集医疗、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临床二级学科。

教研室在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及设备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使皮肤科整体医疗水平明显增强,并且加快了特色专科建设步伐,使皮肤科享誉省内外,成为集医疗、教学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研究基地。2009年皮肤科被聘为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瘢痕疙瘩与增生性瘢痕研究中心,具有10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010年成立延边大学皮肤病性病研究所;2011年被批准为吉林省卫生厅重点实验室;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皮肤医疗美容示范培育基地。

本学科整体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在国内同学科中处于较先进地位,科研成果比较显著。皮肤科还大力开展临床应用性研究,2012年投资3000万元建设2000平方米的中心实验室。近5年投资3000余万元购置了实验室科研设备,有能力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

依托《吉林省皮肤性病学重点实验室》和《皮肤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平均每年都有1-3项科研项目鉴定,目前在研课题多项;其中瘢痕疙瘩、变态反应性疾病科研和临床已达国内先进、部分领先水平。包括国家科学自然基金《人角质形成细胞蛋白酶体α亚单位7等蛋白在特应性皮炎中的作用》、《超声联合4HPR微泡载体治疗瘢痕疙瘩的实验研究》、《延边地区人群IL-13Rα1基因多态性与特应性皮炎易感性的关系》;中央专项资金项目《瘢痕疙瘩与增生性瘢痕疾病研究中心的II建设》、《瘢痕疙瘩与增生性瘢痕疾病研究中心的建设(I期建设)》,吉林省发改委基金《超声介导的4-HPR药物对瘢痕疙瘩治疗作用》,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项目《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能力建设项目》,省财政高等教育专项资助教研课题《大学生医学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吉林省教研课题《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卫生厅教研课题《临床医学教育改革试点机制研究,》吴阶平基金《过敏源特应性IgE在化妆品皮炎中的表达及相关性分析》、省教育厅《特殊皮疹在早期梅毒诊断中意义及临床分析》、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研究项目《IL-13信号通路基因多态性与特应性皮炎易感性关系》及吉林省教育厅“十一五”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特应性皮炎患者血清特异性IgE单个核细胞TH1/TH2细胞因子表达研究》等项目,累计经费达600余万元。此外,金哲虎教授主编、参编《皮肤性病学》(第二、三版)、《皮肤性病学》(案例式教材)、《中华皮肤科学》、《卫生专业高级技术资格考试指导》皮肤性病学分册、《美容皮肤科学》、《美容皮肤治疗学》、《医学生毕业实习指南》等21部著作及教科书。SCI和国家级医学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9篇已形成系列论文。科研课题“延边地区特应性皮炎与化妆品皮炎的相关研究”获吉林省自然科学成果奖二等奖,主编的皮肤性病学(第三版)获吉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三等奖,多项研究成果已经省科技厅、教育厅验收并鉴定。

本教研室主要承担负责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专业本科及研究生的皮肤病与性病学教学,包括课堂上课、示教及临床学习。自2004年以来,已培养研究生41名,博士生18名。先后派遣多名医生出国学习深造。近十年来,先后有100余人次出席各种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国家级学术会议。

近年来皮肤性病学科教研室坚持以人为本,狠抓梯队建设,加强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学科规划兼顾近期与远期,选准本教研室的主要发展方向,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努力形成与发展本学科的特色。科学研究的方向,相对集中、突出重点。队伍建设重点放在后继学术带头人的培养造就,队伍结构与素质的改善提高和思想作风建设。特别重视年富力强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的培养造就。根据教学和科学研究任务发展需要,以及财力、物力可能,在充分利用已有设施及工作条件基础上,制定出实验室建设(或改造)规划。教研室的发展目标为力求创新临床医学教学改革,立足医学基础及应用研究;力求在近几年内将皮肤病与性病学教研室建设发展成为省内一流教研室,在地区特色研究领域上达到国内先进、与国际同步水平的教研室。

学科带头人:金哲虎,临床医学专业主任及学科带头人,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学科负责人及学科带头人、吉林省皮肤性病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省医学会皮肤性病学专科委员会主任委员、是吉林省皮肤性病学学科带头人。是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瘢痕疙瘩/增生性瘢痕疾病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和皮肤性病治疗学组副组长,是国家皮肤性病学学科带头人之一。现任延边大学皮肤性病研究所所长,吉林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在全国皮肤性病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学术地位。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政府首批金达莱学者(医药卫生系统仅1人),吉林省优秀二级教授,延边地区医疗卫生系统中唯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医师行业的最高奖“第七届中国医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负责人,国家级皮肤医疗美容示范基地主任,中华医学会瘢痕疙瘩与增生性疾病研究中心主任,吉林省省管高级专家,是吉林省第一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临床医学省重中之重学科带头人,带领学科ESI排名连续2年进入世界前1%行列,是临床医学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是全国和省拔尖创新人才评审专家,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临床医学专业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负责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大型医院巡查组核心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吉林省医院评审首席专家和医院评审组组长。

②地域优势:培养大批优秀民族人才,为振兴延边地区乃至吉林老工业基地发挥着重要作用,与美、日、韩等国多所大学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

人员构成

姓名 职称 学历 职务 电话 导师 电子邮箱
金哲虎 主任医师 博士 院长 2660001 博、硕士导师 jinzh_621@163.com
朱莲花 主任医师 博士 副主任 2660088 硕士生导师 Zlh0228@sina.com
金承龙 副主任医师 博士 副主任 2660088 硕士生导师 15526770921@163.com
金英姬 主任医师 博士
2660088
Yingji_0218@126.com
李莲花 副主任医师 学士
2660088
15526770635@163.com
王鹏 副主任医师 学士
2660088
26770634@163.com
方宇辉 副主任医师 博士
2660088 硕士生导师 Yhfang34@163.com
安英华 副主任医师 博士
2660088
15526770895@163.com
崔艾丽 主治医师 博士 秘书 2660088
13843397695@163.com
李周娜 主治医师 博士 秘书 2660088
2450203898@qq.com
元星花 医师 博士
2660088
564224540@qq.com
金珊 主治医师 博士
2660088
1552677098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