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病理科成立于1959年,经过七十多年的发展,成为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医技科室及延边地区的病理会诊中心。本科室技术力量雄厚,目前医师共有12名,技术员7名,返聘教授2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正高级职称3名,副高级职称5名,博士学位8名,硕士学位5名,在读博士1名,是人才结构趋于合理的高素质团队。科室年工作量超过4万例,开展组织病理学、细胞病理学,其诊断准确率均达98%以上,另外本科有拥有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开展多种核酸检测项目。作为本地区的病理会诊中心,每年完成各县市级医院病理会诊150多例。

仪器设备

临床病理科仪器、设备齐全,现有Shandon 和Leica全自动脱水机各1台、Leica自动染色机1台、全自动Leica切片机2台、罗氏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机2台、德国Leica冰冻切片机1台、Leica包埋盒和切片打号机、彩色病理图像分析系统2台、日本Olympus多筒显微镜1台、Olympus双筒显微镜十多台;沉降式全自动液基薄层细胞制片染色系统1台及液基薄层细胞制片系统3台;实时荧光定量PCR仪1台、罗氏全自动实时荧光定量PCR系统、流式细胞仪(FACSCalibur)1台,日本超低温冰柜1台、高速离心机5台、标本贮存柜、大体照相系统等。

科研成果及继续教育

科室十分注重科研工作,积极开展各种科研及新技术新项目,近几年完成吉林省教育厅项目、科技厅青年科研基金项目、延大总校项目及国家自然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目前在研项目有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延边大学项目2项。近五年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 1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完成了10次吉林省继续教育项目和4次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

学科特色

临床病理科设有普通实验室、组织化学、免疫组织化学实验室和国家卫生部临检中心验收合格的“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开展的主要项目有

1)手术切除标本及活检标本的组织病理学诊断及术中快速冰冻诊断,常规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抗体有100多种,免疫荧光染色抗体11种,组织化学染色近10种。

2)细胞病理学诊断包括各种体液、刷检、细针穿刺细胞学、液基细胞学检查、细胞块细胞学诊断。

3)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开展乙型肝炎DNA、丙型肝炎RNA病毒定量检测、丙型肝炎分型、B族链球菌核酸检测以及结核及非结核分支杆菌基因分型,最近新进罗氏全自动荧光定量PCR系统,显著提高乙肝和丙肝核酸检测灵敏度。另外,采用分子导流基因杂交技术检测宫颈21种人乳头状病毒基因亚型。

4)采用流式细胞技术进行白血病免疫分型、淋巴细胞亚群及人类白细胞抗原B27检测。

研究生培养

本科室是培养临床硕士研究生的重要基地之一,2003年以来已培养统招研究生及随读研究生数十名,现有在读研究生7名。除了培养本科室的硕士研究生以外,已协助完成临床各专业百余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课题及博士生课题。本科室硕士研究生就业前景良好,除了在省内三级医院以外,还在北京、河北、广东、海南省等三级医院工作,部分学生继续深造在国内和国外攻读博士课程。

“临床病理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的

对硕士研究生进行全面综合性训练,毕业时达到低年资病理住院医师(或卫生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标准》中规定的要求)的临床工作水平,具有处理临床病理日常业务能力,基本能独立解决常见病的病理诊断,熟悉现代病理诊断和治疗的新技术和手段,具备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人员构成

姓名 职称 学历 职务 电话 导师 电子邮箱
金仁顺 主任医师 博士 主任
硕士生导师 rsjin@163.com
刘 兰 教授 博士 副主任
硕士生导师 lliu@y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