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始建于1948年10月,生理学科于1986年和2000年先后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授予权单位,2021年以生理学科为牵头学科申报成功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教研室及学科先后被评为吉林省普通高校先进实验室(1987年)、吉林省普通高校优秀课程(1991年)、吉林省教委重点学科(1994年和2006年),以及吉林省卫生厅重点实验室(2004年)。2010年以生理学科为核心成立“延边大学细胞功能研究中心”,2015年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吉林省细胞功能与药理重点实验室》。2022年现今,教研室共有教师11人(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

本教研室承担我校多个院、系、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年完成各专业本科教学约1600余学时和研究生教育600余学时。《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是本教研室承担的主要课程,是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等医药相关专业学生的重要基础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学生要掌握人体生命活动和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及其内在机制,学会用对立统一的观点去观察和分析各种生命现象,初步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具备健康的身体、健全的心理素质和较高的人文素养。学生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可在医药学及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继续深造,或承担教学、科研、研发与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