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历史概况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是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占中国人口的17.17%,达到2.48亿,而到2050年,将增加到25%。“白发浪潮”的加速到来将给社会各个层面带来深远的影响和重大的变革,而对于卫生事业的发展来说,衰老的研究和老年慢性病的防治等问题变得更为紧迫。所以,建立针对老年病患的医教研团队并大力发展老年医学也将成为我国未来卫生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我院老年医学科前身为老干部科,始建于1986年4月;2006年以此为依托成立延边大学医学院老年医学教研室并开展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 学科平台的建设是医教研发展的原动力。近年来经过学科的不懈努力,确立慢性病防治和衰老相关病变为研究重点。目前学科已经发展成为有40张床位的集老年常见病防治为主的临床二级学科,除了完成政治保健任务外同时面向大众人群,切实解决老年病患的实际需求,提升工作质量。

二、人才梯队

目前学科以延边大学临床学院的老年医学和全科医学两个二级学科为依托,建立了一支医疗业务能力强、教学科研素养高的专业团队。该团队拥有医师11人,其中主任医师、教授4名,副主任医师、副教授3人,主治医师2名;其中博士4名,硕士4人,学科领导层同时担任全科医学和老年医学的硕士生导师,在该专业的医教研领域有较深的造诣;团队成员不仅具备老年综合评估和慢性病管理的核心业务能力,更在老年医学及其亚专科领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

三、临床技术

科室目前拥有常规病床40张,门诊诊室3间,实习基地3处;病房住院病人80~100人次/月,日门诊就诊约250人次;设施、设备较为齐全,治愈好转率逾95%以上;目前科室备有心电图仪、动态血压心电二合一监测仪、多功能心电监护仪、心电除颤仪等先进的医疗设备,同时计划逐步引进远程心电监测仪和呼吸睡眠监测仪等医疗设备,为高水平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保障。也为老年病患提供更具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和更优质的临床诊治技术。

目前科室所具备的特色诊疗技术有:

1、以老年综合评估(CGA)为核心技术的多维度健康综合评估和分层干预的工作体系;2、以老年多学科诊疗团队(GIT)为核心模式的跨学科诊疗团队对老年共病的干预;3、以治疗性生活行为干预(TLC)为切入点,慢性病防治模块为核心技术的健康管理和中长期看护照料;4、精准医疗在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中的应用;四、科研工作与成果

1.科研工作概况:近年来经过不懈的努力,形成老年特色的科研方向,主要为以下方面:(1)延边地区老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与季节、气温和气压的关系(延边大学学报2013:36(3),阐明了气象因素对老年心血管病的影响及防治策略。

(2)父婴乙型肝炎传播情况及乙肝疫苗联合乙肝免疫球蛋白阻断父婴乙型肝炎传播的效果观察(延边大学学报 2014;37(4)

(3)红花黄色素冻干粉治疗老年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疗效观察(2015.4(12)

(4)孕妇注射乙型肝炎疫苗对新生儿乙型肝炎抗体水平的影响(2017.4.(2))

五、教学与人才培养

1.科室的教学工作主要分为:

(1)硕士教学。2006年底在我科基础上成立了延边大学医学院老年医学教研室,并于07年开始招生,共培养4名硕士生,分布在全国各地工作。

(2)本科教学。自2008年至今,教研室每年均承担延边大学5年制本科生教学工作,完成了医学11-12级老年医学教学任务和药学11-15级临床概论教学工作。即将在5年制本科生中开展老年医学和全科医学的授课工作。(3)继续医学教育。科室隶属吉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同时为国家级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每年承担数十名住院医师和全科医师的规范化培训和教学工作,为保健工作和学科建设发展奠定了基础。

2.人才培养。

①亚专科带头人培养:高年资医师,鼓励其参与研究和创新工作并给予相应政策倾斜,支持他们参加学术组织和社会工作,积极申报科研项目。

②注重中青年人员培养:加强老年病诊治基本功及教学科研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积极参与教学工作并承担教学任务,按照不同的亚专科方向吸取骨干力量充实到研究生导师组队伍中。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 创造和协调高水平科研平台加以培训。

③继续教育培养:开展继续教育,开展疑难病例讨论、死亡病例讨论、读书报告会和专题讲座等多形式培养模式,邀请国内外学者、专家对老年医学多个亚专科领域的热点内容和最新进展进行讲解和讨论,大力开展英文文献汇报、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培训,提升医护及技术人员、进修医师、研究生的专业英文应用水平。

④建立和实践“PBL教学法”和“行动学习法”的团队学习工作模式。定期组织团队进行病例研讨和其他教学科研工作研讨,交流进展、反思得失并制定应对策略,升华团队成员的业务水平、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获得整体大于个体总和的效果。

人员构成

姓名 职称 学历 职务 电话 导师 电子邮箱
太永日 教 授 硕士 主任
硕士生导师 yrtai@ybu.edu.cn
金世兰 教授 硕士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Jinsl1211@htmial.com
李姬顺 副教授 硕士 副主任医师

lijishun@163.com
朴金花 副教授 硕士 副主任医师

758292237@qq.com
安忠恩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289510394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