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6年9月,隶属于延边大学医学院。成立初期由原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和法医学四个实验室整合而成立,2008年12月和2013年3月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将电镜室和预防医学实验室并入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本实验中心目前承担着延边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麻醉专业、口腔专业、中医专业、预防医学专业,药学院药学各专业及护理学院护理各专业的人体解剖学、局部解剖学、口腔解剖生理学、麻醉解剖学、人体解剖与生理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口腔生理学、法医学等实验课程以及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的宗旨和目标是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使实验教学能够将知识传授和创新能力培养融为一体。

实验教学中心目前有主任1人(教授),教师3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实验技术人员5人,其中实验师5人。中心现设实验课程15个,分布于8个专业。实验教学中心用房面积1580平方米,其中10个学生教室,4个为现代化的显微互动实验室,设备台(件)数为146台(件),总值为652万元。

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目标为建立高层次实验教学基地,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加大实验教学投入。高标准、高起点的进行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室建设,全面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与实验室使用率。为提高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创造条件,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条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