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掌握针灸骨伤基础理论、技术和重点疾病的防治;熟悉学科的发展历史和一般疾病的临床治疗;能熟练运用操作技术实施临床常见病症的诊疗活动,具备进行临床实际工作的能力。

针灸骨伤教研室现有教授一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助教1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人、硕士学位者2人。教研室主要承担五年制中医学专业,临床医学专业,麻醉学专业,口腔专业,跨学科、通识教育全校各专业,以及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生相关专业课等课程教学任务。主要课程有:《针灸学》、《中医骨伤科学》、《推拿学》、《针刀医学》、《拔罐刺血》、《络病学》、《针灸学实习》、《中医养生学》,《中医思维解析》以及《针灸学临床研究》等课程。

在教学改革方面,倡导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提出“换位式”、“教学训三位一体”和“框架研习式”等教学方法。自编或参编教材有《朝医针灸学》、《朝医儿科学》、《朝医内科学》、《朝医妇科学》、《朝药学》、《朝医基础理论》、《朝医方剂学》等民族医药专门化教材。使学生为了将来从事医疗、科研、教育事业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加强对学生专业基础理论和临床基本技能的培养。为了提升教育水平,教学与科研起到相辅相成的效果,教研室注重科研工作。

人员情况

金春玉 副教授 博士 教研室主任 硕士生导师 2436204 jinchunyu@ybu.edu.cn

李钟泰 主任医师 学士 15526770396 lzt6796@163.com

柳振宇 讲师 硕士 2436203 liuzy@ybu.edu.cn

崔荷英 助教 硕士2436203 heyingcui@y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