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学是临床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本课程以掌握外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出发点,培养具有一定专业技能、适应临床医学工作要求的人才。本专业始建于1948年建校初期,走过了70年的风雨历程。经过几代人多年努力,外科教研室现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素质高、教研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目前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 26人,讲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硕士学位53人,在读博士研究生4人;主要学科骨干年富力强,45岁以下的占60%,学术造诣较深。

自外科学教研室成立以来,承担了临床学院临床医学5年制本科生、口腔、麻醉、预防5年制本科生外科学教学任务,其中外科学150学时,口腔、麻醉学、预防96学时,每年为我校培养近500名本科医学生,同时承担了吉林省近120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的教学任务,定期开展临床外科学研讨会,组织安排临床专业技能培训及考核,严格要求学员,为提高医学生临床知识及技能水平不断开拓创新,开创新的教学模式,培养医学生的临床诊治思维。坚持大课讲授教师必需是副教授职称以上,临床见习课必需经过相应科室总住院医师训练者才能上岗;凡是新晋教师上岗前必需进行试讲和专家、同行评估;适应外科学的学科特点,全面应用多媒体、手术视频等先进教学手段。注重教师素质培养,选派教师参加各种教学培训班、研讨班和英语口语提高班;多层面不断完善“评学”、“评教”的反馈及监督机制,着力提高教学质量。

外科学教研室设有40㎡、30㎡教室各一间,具有刷手间、动物手术间、实验动物观察室等多功能动物手术学实验室一间,模拟临床术间,使学生体验临床术间环境,并通过实际动物手术,掌握较扎实的外科基本操作技术,为以后的实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并为临床硕士研究生提供动物实验场所;拥有低温冰箱、细胞培养箱、病理切片机、显微镜、浮育箱、离心机等常用实验设备的实验室。本专业现有腹腔镜、胸腔镜、关节镜、多弹头肿瘤治疗仪、碎石仪等国内外先进医疗设备,开展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胆道探查术、胆道探查后胆道镜取胆总管残余结石术、肝癌切除术、冠状动脉搭桥术、胸腔镜治疗多汗症、髋关节及膝关节置换术等高难度手术。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医疗事业的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立志献身我国医学事业的外科学高级专门人才。

人员构成

姓名 职称 学历 职务 电话 导师 电子邮箱
李浩 副 教 授 硕士 副主任
硕士生导师 lih@ybu.edu.cn
车成日 教 授 博士 主任 2660077 硕士生导师 ycrche@ybu.edu.cn
金虎日 高级 硕士 副主任医师 2660077 李星云 jzx0126@163.com
林星 中级 硕士 主治医师 2660077
1842667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