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教研部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基础扎实、学术思维活跃、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硕士生导师6人。有8人获博士学位,有2人获硕士学位。2010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现有在校本科生 143人, 2015年我院首届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开始走向社会。2021年获公共卫生一级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预防医学教研部下设有流行病学教研室、统计学教研室、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教研室、食品营养与环境卫生学教研室、毒理学教研室、儿少与妇女保健学教研室和社会医学研究室。主要承担预防医学专业《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卫生毒理学基础》、《环境卫生学》、《劳动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妇女保健学》、《卫生事业管理》、《健康教育学》等13门专业课程,同时还承担非预防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等各层次学生的《预防医学》、《医学统计学》、《医学营养学》、《科研方法》等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教学。

预防医学旨在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命质量为宗旨的学科。本教研部积极开展对外服务,针对社区医务工作者,积极开展社区高血压及糖尿病的防控适宜技术宣讲。教研室老师经常深入社区现场,积极开展社区人群的健康宣教工作。为人群健康服务,教研室不但针对慢性病开展三级预防,同时,也针对常见的传染病开展三级预防健康教育,使得健康知识广泛普及。